文化大不同II

th (2).jpeg

接著來到熟悉又陌生的歐洲區:義大利法國、英國、德國。和法國人談生意是否就像和他們談戀愛一樣浪漫嗎?和德國人談生意會分秒離不開啤酒和香腸嗎?文化大不同,究竟有多麼不同呢?和我們平常想像的歐洲人又有多大的差異呢?



在義大利,主管們普遍都非常在意交易的過程,他們重視細節與品質,這往往使得交易過程容易被拉長。另外,穿著時尚、談吐得體、舉止優雅能為你在義大利客戶心中留下不錯的形象唷!在生意交談上,避免語調過於平緩、缺乏變化,熱情一點除了能增添歡樂的氣氛外,還可以有加分的效果。


第一次和法國客戶見面,想搏得他們的好感便是說上幾句簡單的法語,好口才與機智風趣的回答都有可能讓你贏得大生意!法國人很欣賞擁有這些能力的高知識份子,因為這表示你能夠建立許多人脈,而人脈在法國是與實力劃上等號的。切記,隨時更新你的資訊,缺乏常識在法國可是大禁忌!另外,由於法國人重視家庭生活,下班後的時光都是與家人一起渡過的,如果希望能與他們進一步地建立關係,午餐的邀約是很好的建議唷!


與英國客戶最好打開話匣子的話題是運動,而詢問他人的隱私則是會自毀彼此的關係!在生意的往來上,英國客戶想聽證據勝於個人的意見。因此,在準備簡報的時候,精確的數據加上專業正式的態度,便能輕鬆地說服他們的!

德國在歐洲金融風暴時期仍獨善其身,而且還能在不加班的情況下維持良好的工作效率與產出值,讓許多國家不禁讚嘆他們如何做到的?德國人做事情一板一眼、有清楚的流程是眾所皆知的事實,面對德國客戶時,,必須做好萬全的準備,因為他們會問所有關於產品的問題,除此之外,溝通過程不管是好消息或者壞消息,最重要的是要呈現事實,讓他們瞭解實際狀況。ps.納粹相關的話題是絕對的大忌!

----------- Joanne Liu

沒有留言